实验教学中心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来源:超级管理员   发稿时间:2020-6-2 15:18:00  

 西安工业大学创建于1955年,是国家部署在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兵工本科院校,现具有工、理、文、管理、经济、法、教育、艺术等8个学科门类54个本科专业。2011年被列为陕西省重点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实现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共建。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始建于1980年的电工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随后增加了高频电子线路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自控原理实验室等。1990年代,为了增强实验室的专业基础和适应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新建了单片机实验室、EDA实验室,并入了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成立了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对实验内容和方法进行了改革,在实验内容上引入了可编程逻辑器件,在实验手段上使学生能够进行综合设计及仿真实验,部分实验采用了独立设课,强化了学生的基础实验能力,1998年被评为省级合格实验中心

为了加强专业基础与专业的深度融合,2003年在全校范围内优化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和人力资源,新建了嵌入式系统实验室、DSP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增设了多种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并实现了实验室的开放。2005年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首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科对专业和基础的引领,夯实基础,突出应用,中心构建了“四一三三”的实验教学体系,新建了兵器电子技术实验室、生物医学电子实验室、自主无人车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增强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彰显了人才培养的兵工特色。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室24个,使用面积4830㎡,仪器设备总台套数2691,总价值3100万元,建成了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信息系统;每年面向全校20个专业学生开设35门实验课程,共计372个实验项目。中心现有教师61名,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91.8%,三级教授3人,省级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等4人。

中心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承担了省级教改项目8项,建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1门,出版教材24部;获得国家级科学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20篇;大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等课外科技活动获得国家级奖50多项、省部级奖290多项。

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已成为学校理工科学生专业基础培养的平台、工程能力训练的平台、科技创新实践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