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环境

1、(1)环境与安全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采用内网“专网专用、设备独立”的机制,确保网络安全。为确保实验室整体的安全和有效运行,实验室设置了专人维护、专人值班及设备责任制,维护和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楼层内设有监视摄像头,实时监控和记录实验室内情况。安全监控系统遍布在中心各楼层走廊、大厅房间及重点部位,实时监控各个点位,重点房间均配有门禁系统,独立网络为实验室的安全保驾护航。

(2)运行与维护

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和器件严格按照学校及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采用数据库技术进行管理,针对教学设备、科研设备、器件耗材三个方面进行集中管理,提高实验室设备的利用率与运行水平。在实验室开放实施过程中,学校和中心在实验室开放政策的制定、实验类型、申请程序、教师工作量计算、学生成绩记载、考核与奖励办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同时针对出现的问题不断修改完善政策,使得开放实验室能够良好运行。有关仪器设备的管理,学校和建筑工程学院制定了完备的采购、维护维修管理制度。教学仪器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工作由各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实行仪器设备维修和维护负责人制,并严格做到:操作规范、保养及时、定期维护,损坏及时登记、报修并有维修记录,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可用状态。其中,常用仪器的小故障由实验室的实验技术人员维修,保修期内仪器的故障由制造商或经销商维修。学校每年根据中心所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投入一定的实验教学运行业务经费和实验设备维护维修经费,用于实验教学正常运行和仪器的一般维护、维修,以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各实验室负责人负责所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账目管理、定期检查核对,保持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