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基础条件

实验中心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自上世纪90年代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开发以来,经过多年建设,实验教学中心的仪器设备不断增加与改善,已形成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如图9所示,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软件和硬件支持。

(1)硬件系统用于支持软件的运行、模型演示和人机交互,中心配备了专用服务器(Think server TD340)、图形工作站(Lenovo P320)、网络交换机、NAS存储设备、等,目前中心可提供管理员机位1个,教师机位3个,学生机位60个。

(2)软件系统方面,中心计算机均采用win7及以上系统,搭载提供进行虚拟仿真课程教学所需的仿真模型软件、仿真支撑软件、模型开发软件、虚拟现实软件和图像处理软件等,包括ANSYS、ABAQUS、MIDAS、FLAC3D、GEO5、ArcGIS、PhotoShop、SAP2000、EON6.0、OPENSEES、Pipeleader以及BIM等软件,具有承担一般科研项目的技术设施和科研条件。

图9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组成